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国际学院举办圆桌论坛 聚焦“经济双循环、金融供给侧改革与金融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2020-12-21 作者:文/马润有 张静怡 图/王雪佳 陈玲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部

12月19日下午,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圆桌论坛顺利举办,主题为“经济双循环、金融供给侧改革与金融风险管理”。中国银行前副行长张燕玲;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副院长李祥林;天风证券首席风险官王勇;粤财投资控股集团前首席风险官俞勇;中国光大控股营运中心负责人,新华资管前副总经理杨帆;上海聚均科技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总经理,复星金服前副总裁、掌星宝前联席总裁申志华等参加了本次圆桌论坛。苏州校区科研与研究生部执行主任王红丽,中法学院金融系系主任徐星美等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学科教师代表和全体金融风险管理硕士生参加了本届会议。

9.jpg

圆桌论坛由金融与商务管理系系主任胡德宝主持。

1.jpg

2020级金融硕士学生代表赵静做了“走进人大江南,走进风险管理”的主题发言,分享了自己初遇人大的所观所感,着重展示了风险管理专业的学习生活基本情况、注重能力提升的专业素质训练以及学科教师和业界专家深度融合的教学培养模式。她表示,人大金融风险管理专业的先进办学理念、雄厚师资力量让无数莘莘学子为之向往。同学们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强化掌握金融风险管理实务操作,为未来走向工作岗位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jpg

2020级金融硕士学生代表税蕾以“欲善其事,先利其器”为题做了汇报。税蕾同学介绍了苏州校区金融大数据实验室的强大算力和完备数据库资源等优势,并从计量建模的角度分享了他的学习收获与感悟,展示了其本学期的建模成果。他表示,通过金融大数据实验室平台,同学们不仅能够提升编程技能与金融知识,还可以在学习中培养互助互学的团队意识,这对于提高自主学习研究能力大有裨益。最后,税蕾同学还展示了利用Python建模预测GDP增速的实务操作。

3.jpg

俞勇充分肯定了人大金融(风险管理方向)专业的教学质量与硕士研究生的学习成果,并简要分享了其职业生涯历程。他认为当代大学生应培养独立的信息处理能力,在如今信息快速传播的时代,要努力培养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他强调,在专业学习中要保持一定视野高度,争取成为未来金融行业的中流砥柱。风险管理是金融机构的核心,俞勇建议同学们要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做好充分准备,保持开放的心态,对我国未来金融发展保持信心,迎接未来的挑战。

4.jpg

李祥林分享了自己近来工作生活的感悟,希望同学在学习中增强独立思考能力,勇于表达不同的观点。他认为风险管理归根到底是一种管理,要掌握管理的基本原理。在学习技术之外,要增加管理及人文能力,而不能局限于技术领域。他还期望同学们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身体锻炼,身心健康发展。

5.jpg

申志华肯定了金融风险管理专业同学素质,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金融机构的核心是风险管理,从此点切入学习是大有裨益的,希望同学们在专业上细心专研,提高专业素养;二是风险管理行业最重要的是职业道德,希望同学们今后走向工作岗位能够抵御诱惑,坚定职业操守;三是金融专业是人文与理工交叉学科,希望同学们不断加强人文方面的自我培养。

6.jpg

杨帆分享了自身投资生涯的感悟:一是风险,二是收益。她认为未来对于风控人才的需求会增加,作为风险管理人才要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中,她希望同学要坚守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端金融风险管理人才。

7.jpg

王勇讲述了和人大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专业的渊源并分享了关于蚂蚁金服IPO事件的看法。他剖析了蚂蚁金服业务模式,详细分析了蚂蚁金服业务流程中的潜在问题与风险。他认为,数字金融平台是其价值最高的业务。蚂蚁金服联合贷款模式提高贷款能力,而公司出资比例极小,一旦违约容易出现系统性风险。最后,王勇还阐述了网贷监管新规对于蚂蚁金服的影响并就蚂蚁金服模式对于监管的挑战进行展望。

8.jpg

与会专家与同学们还就学习工作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圆桌论坛在良好互动交流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编辑:郑真)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