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国际学院举行2020级金融(风险管理方向)硕士新生导航讲座

发布时间:2020-09-24 作者:文/黄奕豪 图/胡德宝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部

9月22日,国际学院邀请天安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斯文为2020级全体金融(风险管理方向)硕士做新生导航讲座,分享在学业规划与职业选择等方面的经验。

斯文以独特的视角分三个方面解读了自己对金融本质的认识。第一,资金融通。他特别强调了二级市场的重要性,他表示,二级市场的交易为一级市场的价格形成提供基本的锚,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也为一级市场的流动性做了保障。第二,支付结算。他以1609年阿姆斯特丹银行成立这一标志为例,指出直到PayPal的出现开启了互联网支付的大门,支付清算大大降低了金融流通的成本。第三,风险管理。他从风险管理的外化和内化两个角度分别分析了金融机构的风险评估。

随后,斯文从四个方面具体分析了金融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第一,标准化。他说,2008年金融危机和中国近几年的金融乱象(P2P暴雷等)都说明了金融行业充斥着非标产品,进而会影响金融体系稳定性,标准化措施应运而生,包括政府制定统一的产品监管标准等。第二,简单化、去通道化。太多的通道增加了融资成本,不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近几年政府开始出台政策简化交易结构。第三,科技化。未来大量的传统金融机构将努力通过科技赋能提升估值。第四,全球化。他以沪港通(2014.11)、深港通(2016.12)、A股入摩/MSCI/新兴市场指数(2018.6)、A股入富(2018.9)等为例,阐释了人民币国际化会加快全球化的进程。

斯文还进一步向同学们介绍了金融行业硬核技能金字塔的三个层面,包括底层扎实的理论功底,中层良好的编程能力和上层出色的表达能力,为大家指明了未来努力方向。

最后,斯文解答了同学们关于金融风险管理求职就业等相关问题,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斯文讲座.jpg

讲座嘉宾简介:

斯文,天安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国际学院业界专家,经济学博士,中国注册会计师(CPA),特许金融分析师(CF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拥有在中外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金融控股集团等机构15年丰富的金融与风险管理从业经验。

(编辑:郑真)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