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苏州校区举办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引领新生开启大学生活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10-15 作者:学生事务部 来源:学生事务部

金秋九月,为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并适应大学生活,苏州校区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受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影响,新生入学报到时间推迟,苏州校区通过线上线下两种途径,创新工作方式,增强新生入学教育实效性,全方位引领新生开启大学生活新篇章。

帆起人大 梦圆江南

为帮助新生尽快明确学习方向,熟悉规章制度,树立安全意识,苏州校区分阶段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在新生入学教育第一阶段,全体新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入学教育报告会,内容涵盖安全教育、健康教育、新生家长线上讲座、党史学习教育等系列活动,增强新生对人大的归属感,提升全体新生的凝聚力。

在新生入学教育第二阶段,校区邀请了各专业专家学者为新生开展专业学习导航讲座。中法学院法语教研中心主任冯寿农教授为全体本科新生带来“如何学好法语”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法语的起源、变革、国际地位、语言特色等方面内容,为同学们的法语学习指明了方向。国际学院王鹤菲教授、数学学院朱来义教授、劳动人事学院周文霞教授、应用经济学院刘瑞教授分别为金融学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国民经济管理专业进行专业学习导航,他们从相关专业的历史沿革、研究重点、人才培养方向以及未来就业升学等角度,帮助新生培养对专业学习的兴趣,敦促其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苏州校区教务部主任万静从校区教务管理部门、人才培养体系、课程安排、教学管理规定等角度,为全体本科新生详细介绍了教学相关规定,并强调在校期间的学习纪律及毕业要求。校区图书馆郭婷婷老师为同学们带来“走进图书馆”主题讲座,着重介绍了图书馆馆藏情况、数字资源及其利用方法,以及如何做一名文明阅览者。

图1:国际学院王鹤菲教授进行金融专业学习导航

图2:校区图书馆郭婷婷进行“走进图书馆”主题讲座

在新生入学教育第三阶段,苏州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面向本科新生班级开展“新生心理适应团体辅导”活动,帮助新生进行自我认知,加速相互了解,更好地融入集体生活。

图3: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汤金松为2021级新生进行心理适应团体辅导

校区健康中心邀请园区疾控中心相关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青春健康大讲堂,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破浪有时 凝力前行

苏州校区扎实落实“精彩第一年”中国人民大学新生引航计划,高度重视党史国情、校史校情教育和新生爱国主义教育。在学校统一安排下,校区组织全体新生参与学习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9月15日,新生线上参与2021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启动仪式暨北京市“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活动北京高校专场活动;26日,观看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举办的“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活动,鼓励学生弘扬践行体育精神,自觉投入到体育强国的建设之中;29日,组织学生收看“北京高校2021级新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会”;30日,动员学生观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直播的国家烈士纪念日活动等。

10月9日,校区组织学生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新生团支部为单位进行学习研讨,强化学习教育实效。会后,同学们激昂澎湃,有感而发。中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舒俊哲表示:从“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到“长风破浪会有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作为年轻一代,我们必将努力完成党给予的任务,为实现美丽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国际学院2021级硕士生芦婧心潮澎湃地说:110年前,孙中山先生率先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110年后,振兴中华,实现祖国统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仍然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理想和目标。只有努力拼搏,人生才能绽放异彩;只有努力拼搏,才能发挥智慧的潜力;只有努力拼搏,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图4: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2班学子自主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

图5:2021级国民经济管理班集中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

修远聆教 乐湖读书

为欢迎新一批“人大人”的到来,苏州校区各学生组织、社团组织了妙趣横生的迎新活动。新生报到前,学生会与IFC职业发展协会联合举办“学长学姐带你逛校园”直播活动,通过直播形式带领新同学实景云游校园。新生跟随学长学姐的镜头穿过林荫道,走进修远楼,参观图书馆,并一起漫步乐湖,欣赏了一步一景的园林式校园。

持续三小时的直播活动不但让新生提前熟悉了美丽的校园及周边环境,学长学姐还为新生进行在线答疑。此次直播弹幕数达到418条,最高人气达到3257。考虑到部分无法观看视频直播的同学,还为新生提供了实时图片直播,以实时更新图片的方式,让新生看到校园各处的风采。

新生入学是大学教育的起始阶段。做好新生入学教育,是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一环。除上述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外,苏州校区还通过选优配强新生班主任、辅导员,为新生班级配备高年级学业辅导员,选聘“新生成长导师”,开启“职海引航”职业导师引领计划等方式,为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扣好“第一粒扣子”打下坚实基础,努力形成全员参与、多措并举、共同奋进的育人格局。

(编辑:包宇轩)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