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苏州校区学生赴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2020-10-28 作者:文/图 黄美玲 朱焱吉 来源:学生事务部

10月17日,苏州校区学生代表在校外职业导师、上海猎邦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燕锋和哥兰比亚集团亚太区人力资源总监陈勇的带领下,赴苏州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参访学习。

1.jpg

创想科技馆主要有历史发展区、智慧生活馆、互动体验馆和技术应用馆。抵达科技馆后,馆内的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机器人的发展史,从天马行空的童话幻想到今日触手可及的机器人,机器人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一个过程。同学们一边啧啧称奇,感叹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一边庆幸自己生活在如此美好的时代,纷纷表示要努力奋斗追求美好的新生活。

2.jpg

智慧生活馆模拟家庭生活场景进行机器人展示。馆内有移动空气净化机器人“沁宝”,它可以自主移动,为每个房间带来洁净空气;有自动擦窗机器人“窗宝”,它完成了机器人由地面向立体空间的延伸;还有扫地机器人“地宝”,它能够在清扫之前绘制完整家庭地图,为家庭提供专业、智能的家居清洁解决方案……除此之外,同学们还观赏了全亚洲唯一的机器鱼“花样游泳”表演。

互动体验馆有丰富多彩的机器人互动体验项目。同学们观看了全世界最著名的机器人表演家“三宝”惟妙惟肖的精彩演出。

技术应用馆集中展现了机器人在生活、工业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如智能城市仿真模型,可以为未来的城市管理贡献一份新的方案。

3.jpg

此次参观学习,使同学们在与机器人的互动中体验人工智能生活,感受到了科技散发出来的无穷魅力。

据悉,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创新型公司,致力于研发、设计、制造家庭服务机器人、智能化清洁机械及设备等。在2020苏州民营企业100强评选中排名第59,2020年7月还入选了“2019江苏百强创新企业榜单”。旗下的创想机器人科技馆荣获了“全国最美研学旅行基地”“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苏州市旅游创新产品”等荣誉称号。

学员感想

汉硕研二黄美玲:今天和吴燕锋、陈勇两位职业引航的导师以及小伙伴们一起去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参展,全程可太快乐了!我们不仅见识到了国内数一数二的机器人,还亲自与机器人互动,了解机器人的历史进程和发展近况。科技迅猛发展,感觉智能生活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谢谢两位老师组织此次活动,让我们接触到平日接触不到的知识,也能有机会和师友一起交流,期待以后办更多活动,让我们增长见识呀!

2019级金融一班朱焱吉:今天在机器人馆感受了高科技的魅力,一个感受是机器人本身之智能,不同专业领域的机器人都将自己的功能优化到了极致,甚至比人类做的还好;另一个感受是更加激励我更努力地在自己的领域上做的更好,在智能化时代,只有不断进步才能不被取代和淘汰,也只有好好赚钱才能享受科技带来的智能福利。同时,杂科偏文科生的我,也在这次活动中对人工智能产生了新的兴趣,在两位老师和讲解员老师的问答中开阔了视野和思考方式,了解到了新的东西。

2019级金融四班蒋雨菡:这是我第一次参观机器人博物馆,切身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旺宝的可爱会撩,俘获了所有人的心!在参观服务类机器人时,我发现原来人类的许多琐事已经不需要亲手做,很多都可以被机器人替代,让我们得以抽身去专注更重要的事。

2019级金融四班庄馥兆:今天参观机器人展,看了很多我买不起的东西,非常长见识。虽然真正算得上人工智能的只有万宝一“人”,但还是不禁想象在未来的某一天,自己家里也会像展馆里一样,鱼缸里游着机器鱼,地板上趴着机器狗(要是机器猫该多好哈哈哈哈),门口站着万宝。一想到透过机器人看见了设计师有趣的灵魂,就会没来由地感到温暖和安适。我总觉得,赋予机器拟人的魅力是非常引人遐想且浪漫的事情。

2019级金融三班周之焱:今天在两位导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机器人馆,也感受了不一样的苏州魅力。苏州在我眼中一直是温软、慢节奏的江南印象,但这次对机器人科技的了解之行让我看到了苏州快速发展的另一面,也让我更直观地体验了理化概念在实践中的魅力。时代一直在不停歇地发展,无论我们是否能够真切地看到或感知到,这也是国家不断强大的理由吧。所以我们更应该不断充实自己,让自己真正有能力参与到国家的发展建设中。

(编辑:郑真)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