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胡德宝受邀参加2020苏州·跨国公司开放创新合作交流会并发布外商投资营商环境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7 作者:文/马润有 图/跨国公司开放创新合作交流会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部

9月24日,再出发·赢未来—2020苏州·跨国公司开放创新合作交流会举行,来自外国驻沪领事馆、世界500强企业、全球知名跨国公司、知名商协会、外资金融机构等单位近300位代表参加。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加坡驻沪总领馆总领事蔡簦合,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交流会。

苏州高金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与商务管理系主任胡德宝副教授受邀参加会议,并作为课题组负责人发布了中英文版《2020年苏州市外商投资营商环境调查报告》。

报告表明,苏州外商投资营商环境的优势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开办企业便利度高,行政审批事项办理费用较低,跨境贸易便利度高,法制、政务环境优良,保障机制完善,市场监管有力,能源供应良好等。同时,针对实地调研中发现的具体问题,报告精准地提出了打造国际一流投资环境、推进国际贸易便利化改革、推进通关监管改革、推进更深层次政务服务管理改革、推进“法制苏州”建设等多条对策建议。

报告调查内容包括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不动产登记、纳税、跨境贸易、获得信贷、办理破产、执行合同、政务服务评价、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监管、政府采购、招标投标15个部分,共收集全市外资企业有效问卷637份。参与问卷调查的企业注册资本从数万美元到数亿美元不等,注册地址覆盖了全大市10个市(区);所属行业以制造业为主,同时兼顾批发零售、计算机软件、科学技术研究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交通运输等行业;投资来源地包括32个国家和地区。在广泛且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课题组起草报告,并反复研讨、多次推敲,最终在交流会上以中英文版同时发布。该报告在参会嘉宾中产生了较大反响,受到了与会领导的高度认可。该系列报告已连续发布三年,成为了苏州优化外商投资营商环境领域的“经典项目”。

会后,胡德宝作为嘉宾受邀参加了苏州市政府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招待会。

(编辑:陈玲)

 

更多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