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专题讲座第三讲 周小兵:研究选题的发现与凝练

发布时间:2021-06-04 作者:文\图:王雯琪、何纯洁 来源:研究生部

5月29日上午,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汉语国际教育专题讲座第三讲在苏州校区修远楼303教室举行。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周小兵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带来了题为“研究选题的发现与凝练”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卢达威老师主持。

13.jpg

周小兵教授认为论文选题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汉语国际教育存在的具体问题,搜集真实有用的材料,科学运用不同的理论模式与方法手段,有效促进问题的研究和解决。

12.jpg

结合语言研究、二语教学和汉语国际教育的相关实例,周小兵教授建议从汉语教学、汉语学习、汉语教材分析及跨文化交流等方面寻找选题。他表示,选题应该符合实用性、创新性、适配性、可行性等四大基本原则,在选题、方法、材料、结论层面出新,真正解决行业问题,推进汉语教学。

1.jpg

针对学位论文选题太大太空的误区,周小兵教授以外国留学生汉语补语的习得情况考察等四个选题为例,提出应该从缩小研究范围、缩小研究内容与改进研究方法、步骤、手段等方式聚焦与凝练选题。

最后,周小兵教授推荐了选读文献与《中山大学汉语国际教育30年硕士论文选》《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写作》等相关书目,他希望大家学会从实践中发现问题,把问题提升为选题,并使之具有可操作性,促成研究设计的完成。

互动环节,周小兵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14.jpg


(编辑:杨梦雅)


 

更多 >>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