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图书馆新书推荐

发布时间:2010-06-18 作者:国际学院(苏州研究院) 来源:国际学院(苏州研究院)

图书馆新书推荐系列之二十四

――《中国古代社会文字与人类学的透视》

 

本书将古文字学与人类学结合,以古文字学的知识为基础,结合人类学的相关内容,探讨了中国古代社会历史。中国古代文字绝大部分是象形、象意字,它们反映了创造文字时的风土人情与思想观念,提供了很多地下考古所不能反映的情况。本书以象形、象意文字为中心,配合考古、人类、民俗、历史等学科,探索古人生活与思想的许多实况。

我们如想探求古代社会的一些具体情况,分析古文字所得的信息会有莫大的启示。本书分二十章,依次为文字、古史、渔猎、畜牧、农业、谷物、冶金、工艺、饮食、衣服、居住、交通、生命、娱乐、商业、医学、战争、祭祀、天象、方向,大致包括了古人生活的各个方面。它讨论的是社会具体生活的情况,非政治舞台历史。

中国古代文字的珍贵处,在于它不但是古人经验的反映,也和现代的生活有所联系,不像其他古老文明的文字和现代人的生活已完全脱节。我们距离创造文字的时代虽已有四千年以上的时间,但通过细心的思考,比对各类的信息,古人创造文字的用心还是可以慢慢被我们所了解的。

 

                                              图书馆

                                             2010-6-18

 

 

 

 

图书馆新书推荐系列之二十五

――《大师眼中的国学》系统丛书

 

时下,“国学热”可谓方兴未艾,人人言国学,家家讲国学、面对这股热潮我们是不是该冷静的思考一下,到底什么是“国学”呢?“国学”对我们今天这个时代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国学的基本学理和精神都产生在先秦百家争鸣的轴心时代,至今人类还是靠着两千多年前轴心时代产生的思想思考并规划自己的行为方式。而到新文化运动时期,国学的代表――儒学曾被视为民族落后的重要根源,而后历次政治运动中,国学都被严重冲击。当一个国家民族落后于时代,原有的经典就会被颠覆,旧的传统就会被抛弃。而今,我们民族走上了正常的发展的道路,国学也走上了复兴之路。国学的复兴,是重建民族文化、重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的需要,是时代的需要,也是大众的呼声。

学习国学,一定要正本清源,除了直接学习国学经典著作外,各位国学大师的著作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名家们用一生的努力和思考给我们诠释国学的奥义。

下面我给大家推荐的是《大师眼中的国学》系列丛书。此丛书精选了辜鸿铭、林语堂、胡适、闻一多、王国维、鲁迅六位近现代著名国学大师有关国学的作品。

辜鸿铭在西学东渐的大趋势中,通过自己独立冷静分析,发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先进性和普遍适用性,在国际学术界发出了国学最强音,是最早把国学介绍到西方世界的重要学者之一。林语堂以一种奇特的方式把中华民族悠久的哲学思想配以西方的思想理念,建设既融合世界潮流又富有中国个性的新型国学。闻一多将中国传统学术研究方法与西方现代文化人类学的方法熔为一炉,提出新的文献整理观,把时代精神和唯美主义结合在一起,为国学开辟了新境界。胡适对儒学、道教、佛教的阐释通透精辟,至今仍然影响着广大学者。王国维将文学、戏剧、史地之经典论述囊于一书,详尽展现国学之深厚底蕴。鲁迅致力于文学创作和思想启蒙,启蒙国民思想,对文学创作、小说发展等方面剥茧抽丝的分析,为现代学术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项献。

这些大师们的经典著作是经过了时代的考验的,是历久弥新的永远具有阅读价值的圭臬。我们相信,它们是抚慰人们心灵的一剂良药,是永远值得我们珍惜的一笔精神财富。

 

                                        图书馆

                                       2010-6-19

 

 

 

图书馆新书推荐系列之二十六

――中国文库系列

 

中国文库主要收选20世纪以来我国出版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科学文化普及等方面的优秀著作。这些著作,对我国百余年来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产生过重大积极的影响,至今仍具有重要价值,是中国读者必读、必备的经典性、工具性名著。

大凡名著,总是生命不老,且历久弥新、常温常新的好书。中国人有万卷藏书宜子弟的优良传统,更有当前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时代要求,中华大地读书热潮空前高涨。中国文库选辑名著奉献广大读者,便是以新世纪出版人的社会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帮助更多读者坐拥百城,与睿智的专家学者对话,以此获得丰富学养,实现人的发展。

   今天我们向国际学院师生推荐中国文库史学类书籍―《周恩来年谱》和中国文库文学类书籍―《贾平凹散文选》

   《周恩来年谱》:以大量文献档案为依据,以编年体的形式,翔实、准确地记述了周恩来为中国人名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建立卓著功勋的辉煌一生。周恩来从青年时代就现身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从1927年起成为中共中央的核心领导成员,新中国成立后,他长期担任共和国总理,既是国家建设总体蓝图的重要设计者,又是将它付诸实施的卓越组织和领导者。他经历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参与了党中央各个历史时期几乎所有的重大决策制定和组织实施。除周恩来本人的活动外,本书还记载了大量有关的背景材料,对有不同说法的同一事件,还慎重地列举不同的说法。(索书号:K827=7/10:1K827=7/10:2K827=7/10:3

《贾平凹散文选》:贾平凹,陕西商洛人。当代著名作家。主要作品《浮躁》《废都》《秦腔》《高兴》等,作品多次在国内外获奖。本书是贾平凹自创作以来的新编散文精选集,包括《丑石》《哭三毛》等众多佳作。散文内容丰富,涉及世俗百态,人情种种,从平凡的事务中寻求真、善、美,表现了对社会、人生的独特体察,耐人品读。(索书号:I267/43

欢迎广大师生朋友前来借阅!

 

                                                     图书馆

                                                    2010-6-20

 

 

图书馆新书推荐系列之二十七

――英文版图书推荐(3

《影响你一生的名人演讲》

学习英文,最重要的是原滋原味,而不是夹杂着自己的口语习惯。《影响你一生的名人演讲》这本书,收录了20篇美国总统演讲和20篇著名人士的演说,虽然内容不见得符合我们某写观点,但是一些语言用法,演讲技巧和口语技巧,还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我觉得每天听一篇这样原滋原味的演讲稿,很是受益匪浅,一来可以锻炼英文,二来可以激发斗志。

本书第一部分是20篇美国总统的演讲,将美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串联起来,展示给读者一副近代美国发展的历史画卷。学习和剖析他们的演讲,可以帮助英语学习者,了解他们所处历史时期影响世界的一些重大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

第二部分有20篇著名人士的演说,为我们了解美国民众的精神世界和个性追求,提供了一个平台。

每篇文章的第一部分为演讲者介绍,帮助读者了解演讲者的生平和主要事迹;第二部分为演讲的全文或主题部分,读者可以一睹为快;第三部分为译文,编者用精炼、确切的语言将演讲原文翻译出来,作为读者赏析过程的参照物;第四部分为重点词汇,编译者对文中出现的重点词汇进行了注释;第五部分是经典语句,编者将原文中富有启迪意义和文采的句子采摘出来,供读者体味和欣赏;第六部分为背景链接,有利于读者了解演讲发生时的历史背景或有关情况,从更深层次和角度去理解演讲。

我觉得最棒的就是,随书赠送的光盘,其中大部分是演讲者的原声录音,用词简练、语速适中,是理想的英语学习材料,可以练习和模仿发音、语调,以及训练听力。

读最震撼的演说辞,听人类最伟大的声音,欣赏语言,学习英语,回顾历史,了解文化,享受学习语言带来的乐趣和收获――《影响你一生的名人演讲》。

 

本书附有光盘,索书号:H319.4/47/2

 

 

                                                国际学院图书馆

                                                  2010-6-21

 

 

更多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