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第六期“职海引航”职业导师引领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0 作者:学生事务部 来源:学生事务部

关于开展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

第六期“职海引航”职业导师引领计划的通知


为帮助在校生真切了解行业需求和职业发展动态,科学设立职业目标,合理进行职业规划,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邀请富有责任心与公益心、拥有丰富从业经验的职场人士担任学校“职业导师”,开展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第六期“职海引航”职业导师引领计划(以下简称“职海引航”计划)。

一、关于“职海引航”计划

“职海引航”职业导师引领计划由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学生事务部招生宣传与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办、职业发展协会协办,是在学生生涯发展服务上的引领创新性计划。“职海引航”计划签约的职业导师,具有丰富职场经验,是为学生适应职场发展、提供建设性指导的社会导师,亦是学生综合开发自身潜力、获得全面发展的人生导师,体现了中国人民大学高级职业指导顾问对学生的鼓舞力和牵动力。“职海引航”计划同时也契合了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培养的实际要求,即旨在培养适应世界全球化发展趋势的人才,掌握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从而在职场中发挥熟练运用分析能力、解决实际问题。

“职海引航”计划划分三个层次的目标:

第一层次——引领完整:通过品德养成、素质提升计划,塑造人格完整的学生;

第二层次——引领生涯:通过职业技能训练、职场锤炼,实现毕业生生涯理想;

第三层次——引领幸福:通过促进学生学业发展、生涯发展,帮助学生达到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成就幸福人生。

二、活动形式

“职海引航”计划活动将通过为在校生和优秀校友、职场达人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帮助同学们走出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之路。校区将在多个职业领域中聘请职场导师,每位导师将根据报名情况及资格确认带领若干名学员在为期一年的时间内组织相关活动,活动包括但不限于职场观摩、深度体验、咨询指导、模拟求职、职业培训、行业调研、实习实践等形式。具体活动方式由导师自主和学员商议决定。

导师带领学员分阶段、分主题开展各项活动(非限定):

(一)导师访谈

由学员对导师进行一次访谈,全面了解导师的求学生涯、职场经历、职业发展路径、经验分享等。通过访谈加深学员对导师以及导师所在行业、职业的了解,获取宝贵的职场经验。

优秀的访谈记录可发表于相关媒体,如人大江南、ifc职业发展、校区官网等发布。

(二)徒步踏青

导师与学员可在周末、节假日相约公园、绿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采用晨跑、健走、野餐等形式,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自然交流,加深导师与学员之间的了解。也可采取几个导师组联合活动的形式。

(三)职场开放日

导师带领学员参观自己的工作场所或者其他单位,邀请工作人员与学员面对面交流,为学员提供零距离感受工作环境、企业文化的机会,加强对相关行业、企业的直观了解。

(四)一日助理

导师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部分学员担任自己的“一日助理”。学员跟随导师完成为期一天的观察及工作见习。工作结束后,导师根据助理的工作表现给予点评和指导。通过“一日助理”活动,帮助学员了解导师的工作状态及工作方式,获取直观的职场体验。

(五)职业导师沙龙

导师可以结合自身所在领域及专业知识,举办专题讲座或沙龙交流活动。规模、范围由导师自主决定,可限于本组学员,亦可扩展到其他在校生。

(六)读书交流会

导师可为学员指定或推荐书目,学员阅读后举办读书交流会,分享心得感悟。读书交流会的形式包括但不限于:PPT展示,读书笔记,小组讨论等。

(七)职业发展咨询

学员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向导师申请职业发展咨询。导师根据自己的职场经验,就学员在职业选择、实习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等,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为学员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指点迷津,帮助学员准确进行自我定位,合理开展职业规划。

(八)职业导师茶话会

导师可安排组内学员以茶话会的形式开展座谈交流,畅谈在求职择业方面的困惑,或聊聊自己的未来展望。以此为契机,学员之间互相交流经验、增进友谊,导师为学员指点迷津、提出切实的建议。

(九)简历修改、模拟面试

导师根据自身经验和行业用人原则帮助学生对简历进行修改、完善,并积极利用行业资源帮助同学体验用人单位人才筛选模式,在实践中提升就业竞争力。

(十)职场体验、实习实践

导师可根据个人需求、组员需求结合实际情况带领同学体验职场、或参与企业实习、工作项目等,具体由双方自主商议决定。

(十一)小组活动总结

本期计划结束后,由学员代表将各自小组的各项活动进行总结和梳理,以书面报告、PPT、视频、照片等形式呈现,主题及内容由学员自行拟定,导师给予指导。总结材料可通过相关宣传平台进行展示,为导师及成员留念的同时,也将作为结业仪式评优的材料之一。

三、导师职责

(一)加强与学生联系

利用各类媒介与学员充分交流,加深了解,解答学生职业发展方面的困惑,给予必要的建议和指导。

(二)确保必要的活动时间

定期与学员见面,组织各类活动,根据学员的性格特点、专业特长及个人兴趣,帮助和引导学员做好职业规划。

(三)提供社会实践机会

导师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尊重双方意愿的基础上,为本组学员提供一定的社会实践或实习机会。

(四)加强对学员管理和考核

对参与活动不积极、无故缺席等表现欠佳的学员,导师应及时与之交流,了解原因。对于沟通无果的学员,可与校方沟通,学校将根据情况给予相应处罚。

四、参与对象

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全体在校生(本科生、研究生)。

五、报名方式

本期活动采用报名选拔制,学生根据提供的“职海引航”计划导师名单自主报名,在10月26日(周二)24:00前点向“职海引航”计划邮箱ifcscda@163.com发送个人简历(简历以一页PDF为宜,格式参照优秀简历范本),简历文件以“姓名+班级+联系方式”命名,邮件主题以“姓名+第一志愿导师姓名+第二志愿导师姓名+是否服从其他调剂(是或否)”格式命名。选拔以“优先报名,双向选择,兼顾择优”为原则,逾期不候,建议同学们精炼简历,及时报名。

六、工作安排

(一)入选阶段

分组和筛选情况将于11月初在校区网站及职业发展协会“ifc职业发展”微信平台进行公示。如无异议,确定名单后,通知入选人员。

(二)启动仪式(以实际通知为准)

时间:2021年11月初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修远楼118报告厅

七、结业形式

各小组需定期向职业发展协会提供活动的文字和图片记录分享,并在计划结束时提交小组活动总结报告(不少于2000字)、展示小组活动过程和结果的PPT(如有照片、视频也请一并提交),学校根据活动材料及导师反馈对各组结业情况进行评审。

八、相关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学生事务部 王老师

电话:0512-62605251

职业发展协会 郭同学

电话:15635627777

邮箱:gt1250770@163.com


附件1:第六期“职海引航”职业导师引领计划导师名单

附件2:职海引航优秀简历范本

附件3:苏州校区第六期“职海引航”计划导师个人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

二〇二〇年十月十八日

 

更多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