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举办苏州校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学生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9 作者:学生事务部 来源:学生事务部

关于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奋斗谱华章”苏州校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学生活动的通知


各团支部、各班级:

百年风华,奋斗有我。誓言铿锵,使命在肩。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讴歌党的辉煌历程和丰功伟绩,深入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一步发扬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苏州校区学生事务部拟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奋斗谱华章”系列学生活动。

本次活动涵盖了思政教育、校园文化、学术实践等多项内容,按照“上好一堂团课、打造一项特色、参与一次合唱、记录一篇影像、投身一轮调研、重温一段经典、沉浸一场话剧”的“七个一”形式展开。具体内容包括:

一、“不忘初心跟党走”苏州校区建党百年主题团日活动月

时间:4月-6月

内容:苏州校区分团委开展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团日活动月,在活动月中指导各基层团支部开展“建党百年”主题团日活动;组织青年团员团干培训(理论学习、“四史”知识学习);开展系列专题讲座、读书汇报讨论会、党史知识竞赛等;举办主题升旗仪式;组织外出开展主题参访调研。

(一)“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时代新人”知识竞赛

时间:5月中旬

地点:图书馆报告厅

内容:组织校区学生自由组队参加“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时代新人”知识竞赛,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党史知识,了解党的发展历程,以拓宽学生知识视野,提高学生人文素质,同时锻炼学生团队合作能力。

(二)“寻访红色记忆 重温峥嵘岁月”参访调研

时间:3-5月

内容:以“寻访红色记忆 重温峥嵘岁月”为主题,组织班团学生骨干赴浙江嘉兴南湖、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等红色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地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旨在让学生亲身体会红色气息,重走红色足迹,实地感受党的成长历程。

二、“扬帆筑梦致青春”苏州校区建党百年主题社团精品项目申报

时间:3月-5月

内容:以苏州校区学生社团精品项目支持计划为契机,增设建党一百周年专项活动申报。鼓励社团围绕“青春”“梦想”“家国情怀”“爱校荣校”等奋发向上、体现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精神风貌的主题申报并开展特色社团活动,丰富多彩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向上校园文化氛围。

三、“青春建功新时代”苏州校区第十一届“五·四”青春歌会

时间:5月16日(周日)

地点:图书馆报告厅

内容:苏州校区第十一届“五·四”青春歌会以“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集体参加。各参赛单位将通过视频展示、合唱竞赛等多种的方式唱响时代主旋律,凝聚青年新梦想。

四、“百年辉煌,继往开来”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

时间:5月-6月

内容:与校学生处联合主办,鼓励我校学生围绕“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以个人与国家、民族,个人与时代的关系为视角,原创摄影作品。尤其鼓励学生发掘身边党团员的优秀事迹,展现时代新青年的积极风貌;切实结合自身专业及生活经历,彰显人大学子的自信开放。活动将通过线上投稿,专业评委评选获奖作品,6月将举办“青春奋斗谱华章”优秀作品摄影展。

五、“追寻伟大之足迹”学生假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时间:1月-2月、6月-9月

内容:组织校区学生参与以“不忘初心、筑梦逐梦”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评选表彰优秀调研小组。寒假期间开展“峥嵘岁月且看今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践活动;“不忘初心铭记历史”红色家乡行活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调研活动;“中华文化追寻初心”家乡民俗文化探访活动。暑假期间着力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项实践活动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调研活动。

六、“峥嵘岁月看今朝”苏州校区演讲朗诵大赛

时间:9月中旬

内容:鼓励学生围绕“党史学习感悟”、“重温革命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党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姑苏春意,献礼百年”等多题材,以个人、国家、民族、时代发展、中外交流等多视角,以主题演讲、红色经典诗歌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讲述中国百年历史风云,再现党的光辉历程。

七、“誓把青春许家国”苏州校区2021年献礼建党百年原创话剧——《师者》

时间:6月、12月

地点:苏州独墅湖文化艺术中心

内容:苏州校区艺术团话剧团拟原创话剧《师者》,围绕 “青年人奋斗在时代的洪流”这一主题,讲述以吴玉章为代表的留法先进青年思想变化和勤工俭学的故事,突出展现面对巨大深刻的社会变迁,青年人是如何砥砺斗争意识成长为时代的先进分子。该剧不仅展现了人大江南学子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又表现出当代知识青年不忘初心的爱国追求,用一个温暖感动的舞台织就一段珍贵的美好回忆,用一个奋进昂扬的故事书写人大青年的责任担当。

1.png

回望历史,我们来路迢迢;展望未来,我们征途漫漫。我们激励新时代青年积极参与系列活动,表达心声,分享体会,共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各项活动的具体参与方式将另行通知,请各团支书、各班级根据安排做好组织工作。


苏州校区学生事务部

2021年4月

 

更多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