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业界师资

陈安国()    

陈安国

职 务:

系 所:金融风险管理学科

办公室:

电 话:

邮 箱:anguoc@126.com

个人简历

教育经历

1993.9——1997.7  就读于东南大学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1997.7——1999.3  任江苏省徐州市大泉镇组织干事(省委组织部选调生)。

1997.9——1999.1  就读于东南大学管理学系,获法学硕士学位。

1999.3——2002.1  就读于南京大学哲学系,从事世界经济和投资经济哲学研究,获哲学博士学位。

2002.1——2003.12  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从事产业政策和低碳经济博士后研究工作。

 

工作经历

2003.12——2004.9  在中国人保集团公司资产管理部工作,从事资本运作管理工作。

2004.9——2006.3  任**龙江省委党校校长助理(正处)兼任公管教研部主任,主要从事经济管理等领域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

2006.3——2009.3  任国家质检总局认监委政策法规处处长,从事技术标准与质量认证政策研究工作。

2009.3——2011.7  任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二处处长,主要从事经济政策等领域的决策咨询研究与管理工作。

2011.7 ——2014.8  任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巡视员,主要从事经济政策等领域的决策咨询研究和管理工作。

2011.8——2014 .8  任中共新疆自治区委党校副校长、新疆行政学院副院长(援疆),分管教学培训、科研咨询和信息化等工作(2013.8——2015.10 在长江商学院就读EMBA项目)。

2014.8——2016.6 任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司级干部,主要从事经济政策、产业经济等领域的决策咨询研究和管理工作(2016.2——2016.6借调中央办公厅督察室参加专项工作,参与撰写的调研报告获习总书记批示)。

 

 

研究方向

讲授课程


研究成果

决策咨询成果        

以国家行政学院《送阅件》形式报送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政策建议性文章有20多篇,主要有:《省部级领导干部班学员对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建议》、《我国失业保险制度中的问题及对策建议》、《我国农业保险制度中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我国动漫产业发展中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我国农村垃圾污染防治中的突出问题及对策建议》、《关于发展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和护理保险的几点建议》、《加大基层政府建设力度,化解社会深层矛盾》、《我国城市规划中的突出问题及对策建议》、《我国大学生就业思想动态调研》、《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国节能认证工作的对策建议》等。

其中撰写的有近20篇《送阅件》等咨询报告被习近平、李克强、温家宝、张高丽、张德江等国务院领导批示,例如《简政放权必须在“放”字上下功夫》被李克强总理批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中的突出问题及对策建议》被回良玉副总理批示,《关于浙江德清新农保发展状况的调研报告》被回良玉副总理、马凯副总理等批示,《西部农村地区义务教育中的问题与对策》被刘延东副总理批示,《我国食品安全监管中的突出问题及对策建议》被马凯副总理等批示。

 

发表论文        

1、《全球化时代金融企业集团化发展模式》载于《金融理论与实践》2005年第4期

2、《多学科视野中的当代国际技术转移》载于《中国软科学》2002年第7期

3、《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成长历程》载于《科研管理研究》2002年第4期

4、《加快技术转移 促进共同发展》载于《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2第4期

5、《发展中国家技术转移模式》载于《中国科技论坛》2002第5期

6、《发展中国家政府在国际技术转移中的效用》载于《中国科技论坛》2003年第2期

7、《发展经济型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的战略选择》载于《科技进步与对策》2002年第10期

8、《高技术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战略》载于《中国行政管理》2005年第1期

9、《市场经济发展中的现实环节》载于《东南大学论文集》东南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10、《论研究型大学的国际技术转移模式与制度安排》载于《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3年第9期

11、《中国成为全球制造业基地的区位优势分析》载于《第七届全国经济学管理学博士后大会论文集》安徽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

12、《the Effect of the Government of the Developing Country in the International Technology Transfer》载于《产学研国际研讨会论文集》2002年版

13、《发展中国家技术引进有效性不足问题研究》载于《科技进步与对策》2002年第11期

14、《清华大学向西部地区转移技术的实证研究》载于《清华大学国际经济合作与反倾销——公共管理国际会议文集》2002年版

15、《论经济全球化中的跨国公司及其对民族国家的挑战》载于《南京师大学报》2000年第5期

16、《韩国社会保障模式研究》载于《韩国学论文集》东南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17、《浅析政府在国际技术转移中的作用》载于《软科学》2003年第2期

18、《经济全球化语境中“人权高于主权”之批判》载于《实事求是》2002年第2期

19、《主权正义论——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主权观探析》载于《东南大学学报》2001年第3期(被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01年第11期所转载)

20、《现代西方交往异化理论述评》载于《内蒙古社会科学》2001年第2期

21、《论“经济全球化”及其对发展中国家利益的侵蚀》载于《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01年第2期

22、《经济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主权的挑战》载于《学海》2001年第1期

23、《论“经济全球化”的陷阱》载于《社会科学》2000年第10期,(被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经济学》2001年第1期转载)

24、《“经济全球化伦理观”揭蔽》载于《理论与现代化》2001年第3期

25、《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公正原则》载于《道德与文明》1999年第5期

26、《凡人哲学》载于《南京大学研究生专刊》2000年版

27、《故乡情》发表于《东南大学报》1995年版

28、《金融控股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研究》载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国际会议文集》2002年版。

29、《浅析政府在国际技术转移中的作用》载于《软科学》2003年第2期

30、《浅析中关村科技企业技术创新模式》载于《科学管理研究》2004年第4期

31、《全球化语境中的中国政府执政能力探析》载于《理论探讨》2005年第4期

32、《发展区位优势,促进制造业发展》载于《工业技术经济》2003年第4期

3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人的全面发展》载于《唯实》1999年第7期

34、《全球化时代国家主权观的新探索》载于《理论探讨》2006年第1期

35、《中国认证认可发展战略研究》载于《世界标准化与质量管理》

36、《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战略研究》载于《中国经济时报》2009年12月23日。

37、《中国低碳科技园发展的问题与对策》载于《上海商学院学报》2010年第4期。

38、《我国节能认证工作的现状与对策》载于《当代经济管理》2010年第4期。

39、《如何整治基层组织浮夸现象》载于《学习时报》2013年11月11日。

40、《走出利益博弈误区的基层协商民主》 载于《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3年第4期。

 

出版著作        

1、  专著:《政府在国际技术转移过程中的效用分析》(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内蒙古科技出版社,2009年10月出版。

2、  合著:《研究型大学的技术转移与制度安排》,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年10月出版。

3、  专著:《全球化进程中的国家主权》(约38万字),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2年8月出版。

4、合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探索》,东南大学出版社,2001年11月出版。(该著作为江苏省重点资助课题)

5、主编:《新疆保障性住房科学发展》,国务院言实出版社,2013年出版。

6、合编:《中国经济新常态》,人民出版社,2014年12月出版。

 

主持和参与课题        

1、曾参与教育部重点课题《研究型大学技术转移模式与制度安排》研究。

2、曾参与清华大学河北发展研究院的《产学研合作与研究型大学技术转移模式》课题研究。

3、曾参与清华大学科技处的《研究型大学与企业合作新模式——清华大学校企合作实证研究》课题研究。

4、曾参与清华大学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的《研究型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功能定位》课题研究工作。

5、曾参与承担国家经贸委《技术创新条例政策性研究》重大课题研究工作。

6、曾主持校级课题《全球化时代的国家主权观新探索》研究工作。

7、参与多项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项目研究工作,例如《国家“十二五”社会发展目标》、《国家“十二五”基本思路》、《国家“十二五”体制改革思路》等项目研究。

8.曾参与科技部重点课题《中国认证认可战略研究》研究工作。

9、曾参与质检总局重点课题《我国宏观质量管理机制体制研究》研究工作。

10、曾参与国家有关部委委托课题《中国民用飞机发展战略研究》研究工作。

11、曾参与《唐山市“十二五”发展规划》项目研究工作。

12、曾参与《浙江长兴生态城市“十二五”发展规划》研究工作。

13、曾参与省部级重点课题《金融控股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研究工作。

14、曾参与省校合作重点课题《大北京经济圈制造业基地》的研究工作。

15、曾参与承担国际经贸委的《公共财政支持和引导引导中小企业技术进步的研究》重大课题研究工作。

16、 曾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国际技术转移过程中政府行为的效用分析》。

17、曾参与外交部的《全球气候变化与国际经济合作机制研究》重大项目研究工作。

18、曾参与国家发改委的《新时期产学研结合构架和相关政策研究》重大软课题研究。

19、曾参与中宣部重点课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研究工作。

20、曾参与承担省级区域经济规划的《乌鲁木齐国际商贸城规划》重大课题研究工作。

21、曾主持新疆自治区软科学课题《新疆应对气候变化的低碳技术转移机制研究》重点课题。

22、曾主持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课题《新疆巴里坤县土地流转制度改革研究》重点课题。

23、正在主持国务院国资委委托的《新常态下的企业兼并重组研究》重大课题研究。

24、主持国家工商总局委托的《新常态下的反垄断执法体制研究》重大课题研究。

25、主持国家住建部委托的《简化建设工程报建手续的体制研究》重大课题研究。

26、主持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委托的《深化我国南水北调管理体制研究》重大课题研究。

27、主持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委托的《服务型政府平台模式研究》重大课题研究。

 

 

社会兼职及荣誉

曾获得优秀研究生奖学金,韩国奖学金,中国博士后奖励基金等。

在**龙江省委党校工作期间,曾获得过硕士生优秀教学奖,获得黑龙江省博士后科研资助金资助。

在国家质检总局工作期间,曾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的“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先进个人”称号,撰写的有关思想政治论文多次获得国家认监委的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

在国家行政学院工作期间,撰写的《送阅件》多次获得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委领导的批示,多次受到学院领导批示表扬。

在新疆工作期间,年终被考核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二等功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