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活动 >正文

杜鹏副校长出席苏州校区行政管理职员与本科学生联合党支部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14 作者:文/图 党群工作部 来源:党群工作部

12月13日下午,苏州校区行政管理职员与本科学生联合党支部举行党员大会暨“新时代党员师生的初心与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校长助理、苏州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兼国际学院、中法学院院长黎玖高出席会议。会议由行政管理职员与本科学生联合党支部书记任伟明主持。

任伟明首先汇报了支部设置、成员构成等基本情况,从组织创新、联系群众、服务师生等方面介绍了支部的特点,以及支部成立以来在理论学习、支部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

根据上一次支部会议研究,支部建立了“联系学生党团支部制度”,要求每名支部成员根据会议确定的分工,分别联系对应的学生党、团支部,参加支部活动,与党员、团员进行交流并进行指导。在此次支部会议上,支部成员分别汇报了联系相关党、团支部的具体情况。支部成员还结合具体工作,就加强支部建设进行了交流。

会议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使用中国人民大学网上党校学习系统开展全校范围内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的通知》;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相关内容,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发表的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同志们表示,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贯彻到校区中外合作办学的实际工作中,教育学生在学习借鉴西方先进文化的同时,要结合中国国情和实际加以运用,引导和培养学生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通过自身努力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为世界繁荣发展多做贡献。

支部成员结合12月13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欧阳淞“关于新思想、新时代和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专题宣讲报告,以及近期校区党委组织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以“新时代党员师生的初心与使命”为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同志们认为,要结合新时代特点,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发展的观点和全局的视角思考、改进和创新工作,更加坚定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会议还研究了支部近期工作安排。

黎玖高对苏州校区行政管理职员与本科学生联合党支部的模式表示充分认可,他表示,联合党支部积极创新党支部的组织形式及工作机制,特色鲜明、效果显著,为加强校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有益思路。他希望联合党支部继续积极探索,积累经验,将支部建设与团学工作紧密结合,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杜鹏对苏州校区行政管理职员与本科学生联合党支部在联系相关党团支部、开展特色活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并就加强支部建设作出指示。一是要继续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好党员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员发展工作,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更加贴近当代高校师生的特点和需要,组织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和讨论交流活动,通过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使学习的组织形式更加生动,师生的思想认识更加深刻;三是立足办学实际,以全方位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和宗旨,进一步利用好支部成员党团学工作岗位的优势,密切联系师生党员、群众,听取意见建议,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延伸到群众之中,做到服务全覆盖。

苏州校区办公室主任袁少暐列席会议。

苏州校区行政管理职员与本科学生联合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10月,现有党员12名。其中,来自党、团、学岗位的行政管理职员党员9名,本科四年级学生党员3名。支部的成立是苏州校区党委结合校区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进行的工作创新,更好满足了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以及密切联系学生党员、团员的需要。支部成立以来,在校区党委的领导下,以“打造联系和服务学生的桥头堡和党团学工作的有效沟通平台”为目标开展工作,支部倡导和推行的“联系学生党团支部制度”,初步架起了校区党委和学生党团支部互动的桥梁,有效推动校区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对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郑真)

 

更多 >> 党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