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活动 >正文

苏州校区师生学习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28 作者:文/图 党群工作部 来源:党群工作部

3月27日上午,苏州校区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期间重要讲话精神。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黎玖高等校区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中法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苏州校区党委书记方蔚玮主持。

会前,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的题为《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并肩前行》的署名文章、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出访法国的相关新闻报道以及五年前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习近平主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会谈视频。

教师党支部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中法学院教师晏梦捷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就如何将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日常教学实践中,开阔学生视野,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分享了个人体会。

中法学院2015级本科学生党员高峰从自己的留法学习生活经历出发,对比中法两国在历史文化、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情况,谈了自身感受,表示要兼容并蓄,不断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中法学院法方管理团队成员、法方专业课老师Nicolas Petit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在法国引起了热议,法国民众通过这篇文章对中国和中法关系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他期待中法学院能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加强中法两国合作做出贡献。

党群工作部主任靳兴初、教务部主任肖逸秋、办公室主任王宝奎、后勤管理部主任张永涛、国际事务部执行主任陈超、学生事务部执行主任朱婷、科研与研究生部执行主任王红丽分别结合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方蔚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法建交55周年和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广大师生要充分认识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法国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为苏州校区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要把握好独立自主、开放共赢、包容互鉴、责任担当这四个关键,在人文交流合作中发挥表率和带动作用。他表示,要以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为契机,开展相关活动,传承革命先辈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时代课题。

黎玖高指出,中法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得益于中法两国密切的教育合作,习近平主席关于充分发挥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统筹协调作用等重要论述,对推进中国人民大学与法国高校的合作办学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他强调,广大师生要以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融汇中法双方的特色和优势,包容互鉴,协同创新,培养能自由游走于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的国际化高端人才。他表示,中法双方团队要继续密切合作,做好发展规划,在扩大招生规模、拓宽专业领域、提升办学层次、增强中法学生互动交流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中法学院在法国留学的学生密切关注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的相关情况,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

中法学院2016级法语专业本科生贺岑萱:今天完成了最特殊也最值得骄傲的一次“追星”,和索邦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一起,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巴黎的必经之路两旁挥着五星红旗。当看到习主席在车里向我们挥手致意时,心中满满的感动和骄傲。出国之前,“国家荣誉感”对我来说还是一个有些抽象的概念;而今天,在近万公里以外的巴黎街边,向询问的外国游客介绍“这是中国的习主席”时,这份荣誉感更加生动化、具体化了。不论离祖国多远,我们都怀揣着一颗“中国心”。

中法学院2016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王曼超: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作为一名在法留学生,我感受到了中法新关系所带来的变化。随着中国与法国的合作不断加深,法国民众对于中国的了解也越加深刻,对于中国文化也越加地感兴趣。法国同学会向我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邀请我教他们说中文,有些法国同学还给自己起了中文名字……我很乐意同他们分享中国的文化,也很自豪地看到中国文化在法国受到欢迎,这些都增强了在法留学生的文化自信。

(编辑:郑真)


 

更多 >> 党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