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活动 >正文

苏州校区党员理论学习暨党校第十一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8-11-26 作者:文/图 党群工作部 来源:党群工作部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11月24日上午,苏州校区党员理论学习暨党校第十一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国际学院、中法学院院长黎玖高主持开班仪式并讲话。苏州校区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以及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高校党建联盟成员单位部分党员同志参加了开班仪式。

黎玖高代表苏州校区党委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强调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背景和重要意义。他表示,此次全国教育大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大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苏州校区党委对学习贯彻全国大会精神高度重视,把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苏州校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围绕总书记概括的“九个坚持”,精心制定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实施方案,努力把大会精神扎实贯彻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黎玖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与现场党员师生分享了四点学习体会。一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阐释了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要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强调了大力发展教育的战略意义。要深刻认识教育对于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意义,放眼未来,锐意进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三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教育系统和广大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进一步发挥好党建的引领作用,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本领,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师资队伍。四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个全面系统的理论体系,要联系而不是孤立地理解和学习。要在联系中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实质内涵和精髓要义,紧密联系苏州校区国际化办学的实际,加强调研学习和对照剖析,坚持开放办学,进一步提高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能力。

开班仪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向明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基本历史及其当代使命”的专题讲座。

王向明结合丰富的史实资料,从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本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与拓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个方面向学员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与大家一同感受了中国共产党经历的苦难与辉煌。王向明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历史是一部提出和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自十月革命为中国送来马克思主义以来,马克思主义便成为指导中国革命,指导中国人民改变命运,最后走向胜利的最根本的思想武器。经过一代代革命先辈的不懈探索,中国共产党逐渐沿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这条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随后,王向明围绕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主题,进一步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当代使命。他表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希望同学们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成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希望广大教师们继续承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为推动中国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期党员理论学习暨党校发展对象培训班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主题,共安排4场专题讲座,旨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理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深刻学习、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各项要求的责任感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

作为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高校党建联盟首任轮值主席单位,苏州校区注重发挥人民大学学科和人才优势,不断加强联盟党建资源的整合和党建工作方式的创新,着力构建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本期培训作为高校党建联盟“党建大讲堂”,面向区内高校及社会开放,有力支持了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一院校一阵地”党建体系建设。

(编辑:郑真)

 

更多 >> 党建活动